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到控制红细胞成熟
的关键机制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在红细胞发育过程中,有一种酶充当着“拆迁规划员”的角色,负责把不需要的蛋白质打上标记以便拆除,使细胞变成高度专门化的成熟红细胞。该发现将有助医学界开发治疗血液疾病和癌症的新方法。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这种名叫UBE2O的酶是红细胞完成分化的关键因素,缺少这种酶会导致贫血。

    红细胞是哺乳动物体内最简洁的细胞之一,主要由血红蛋白组成,其余部分极度精简,以便尽量高效地运输氧气。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分化成半成熟的网织红细胞,后者即将发育成熟时,一种称为蛋白酶体的巨大分子会把其中不需要的蛋白质拆除。

    网织红细胞里的UBE2O酶含量很高,大规模蛋白质分析显示,这种酶用小分子蛋白质泛素为标签,给待拆目标打上标记。蛋白酶体寻找泛素标签并与之结合,开展拆除工作。这种“泛素—蛋白酶体系统”是生物体清理蛋白质的主要机制,新研究首次证实它影响着红细胞分化,并确认UBE2O酶在其中起着核心作用。

    实验表明,如果相关基因发生突变导致UBE2O酶水平低下,网织红细胞里的无用蛋白质会大量保留下来,无法实现特化,拥有这种基因突变的实验鼠会表现出贫血症状。

    新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中美团队破获肝癌“身份指纹”
出生季节
决定过敏风险
每天运动半小时
可降低早死风险
找到控制红细胞成熟
的关键机制
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吸烟比病毒本身更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