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有两不”
快活到老

    岳父今年88岁,鹤发童颜,身轻腿健。在腰鼓队里抡大鼓,门球场上显风流,活得有滋有味。有人问他的长寿之道,他伸出两个指头:只要做到“两有两不要”,一身轻快活到老。

    其一是说“有钱不要省”。岳父退休金近两千元,还有一定的稿酬收入。钱多了,岳父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比如每年旅游两次,走南闯北,玩转山水;新潮衣服穿穿,健身房里也跑跑;好吃的东西尝尝,高级餐馆也进进……原来那种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观念,习惯于过苦行僧的生活观念和方式,从根本上转变了过来,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其二是说“有福不要等”。岳父说,什么叫福?对老年人来说,健康就是福,快乐就是福,平安就是福。一个人从年轻到衰老,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在以往的岁月里,我们老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劳作了几十年,辛苦了一辈子。如今既然到了该享福的时候,就得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协调一下节奏,放松一下情绪,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过得更健康充实一些,更潇洒一些。老有所乐,老有所福,完全符合情理,为何要等呢?

    岳父说,享福并不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是游山玩水,享自然之福;上老年大学,老有所学,享学海漫游之福;与人为善,乐善好施,享友爱之福;奉献社会,积功积德,享施恩受恩之福。

    郑桂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徐景藩:知足常乐、读书为乐
四式瑜伽操 让你不再驼背
“两有两不”
快活到老
在报里读出健康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