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式瑜伽操 让你不再驼背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久坐办公室是常态,因此,造成很多人驼背,久而久之会引发很多疾病。下面这四式瑜伽操,能让久坐办公室的你不再驼背。

    第一式:骆驼式

    步骤

    1、跪坐,小腿平放在地上,脚板朝天,大腿及躯干成一直线;吸气,双手放在盆骨上方。

    2、呼气,慢慢向后弯腰,先把右手放在右脚跟上。手指向后,再把左手依同一方法放在左脚跟上。

    3、吸气,挺胸朝天,头部放松,保持呼吸自然,保持姿势15-30秒,完成后,慢慢恢复原来姿势,以婴儿式作休息。

    功效  扩展胸部,改善寒背,舒缓背痛及肩痛问题,伸展脊椎和肩膊,增加柔软度。

    提示  头部放松,颈项不要过分向后伸展;盆骨和大腿与地面保持垂直。

    第二式:蝗虫式

    步骤

    1、俯卧在地上,手心向下,脸向下,双手放身旁两侧,双脚并拢及向后伸展。

    2、呼气,头、胸部,双手及双脚同时慢慢向上提起,四肢尽量伸展,保持呼吸自然,保持姿势约15秒,完成后返回步骤1休息,重复2-3次。

    功效  锻炼背部肌群,强化过弱的背部肌肉,伸展胸部及大腿,矫正寒背。

    提示  利用腰背肌肉将四肢及上身尽量向上抬高,只盆骨和腹部支撑身体。

    第三式:反手婴儿式

    步骤

    1、跪坐,腰背挺直,双手放身旁两侧,视线向前。吸气,双手手指互扣,放在臀部后方。

    2、呼气,身体向前弯腰,腹部贴紧大腿,直至额头放在地上,保持呼吸自然。保持姿势15秒,完成后返回步骤1休息,重复做2-3次。

    功效  锻炼上背斜方肌,强化过弱的背部肌肉,伸展胸部及肩部,加强肺活量。

    提示  保持手肘伸直,肩胛骨内收,注意力放在上背。

    第四式:背后扣手式

    步骤

    1、山式站立,双腿并拢,吸气,右手弯屈于背后胸椎位置,掌心向后,手背贴紧脊椎(如无法将手掌放近胸椎,可借助右手将左手手肘拉近背部中央)。

    2、提高右手并弯屈手肘,互相扣紧左右手指,右手贴着头颅后方,手肘向上,保持呼吸自然,保持姿势约20秒,完成后依样再做另一边,每边重复做2次。

    功效  伸展胸部上方及脊椎,矫正寒背。缓解肩部酸痛,令肩关节变得灵活。

    提示  视线向前,头与地面保持平衡,上手尽量把下手向上拉。

    任万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徐景藩:知足常乐、读书为乐
四式瑜伽操 让你不再驼背
“两有两不”
快活到老
在报里读出健康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