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景藩:知足常乐、读书为乐

    “知足常乐、难得糊涂”,成为很多养生大家养生法宝,防病治病之良药,精神内守,真气从之。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的“防怒戒满、愉悦为贵、劳逸适度、丝竹琴声”的养心之法,使之在年高之时,依然思维敏捷、行动自如。

    防怒戒满,愉悦为贵  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情志的太过与不及,都可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功能失去平衡。徐老常说人生在世,有一颗平常心,学会“随缘”二字,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即可消除诸多烦恼,若为贪欲所羁绊,犹如东汉之岑彭,“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每一发兵,头鬓为白”。此外,要有自信心但不能自满。

    读书为乐,泼墨挥毫,丝竹琴声  徐老认为,读书养性是莫大之乐。特别对中医经典著作各家学术,反复阅读,温故知新,其中乐趣,难以言表。他把“心无机事,案有好书”作为养生座右铭。他认为读书是天下最乐之事,终身受用无穷,学问日深,道理日新,愚者因之而贤,昧者因之而明,寒暑风雨,黄昏清晓,窗下安然面对古人,为莫大之乐。

    勤读经典医书数十年,徐老养成了每天读书的习惯,坚持一个“恒”字。可谓“活到老、学到老”。他说,学习中医除了要      多读书,还要多背书、熟读书,该背的要背,特别是对经典著作要扎扎实实地下功夫,熟读、嚼透、消化,这是一项基本功。读书使他受益匪浅,不仅利于他为患者解除病痛,也使自己头脑更加灵活健康。他认为,如对《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条辨》等能做到信手拈来,在临床应用时,就成了有源头的活水。

    除了读书临证,徐老空闲时喜欢泼墨挥毫,临摹名家法帖,曾经一气呵成完成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字如行云流水,沉稳端庄。他认为书法为“纸上的太极、墨上的气功”,可陶冶人的性情,修心养性,排除心中的忧虑和烦恼,从书法艺术中吸取精神营养,是一种高尚的艺术享受。

    《黄帝内经·素问·灵兰秘典论》:“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将脾胃的受纳运化功能比做仓廪,可以摄入食物,并输出精微营养物质以供全身之用。如果脾胃气机受阻,脾胃运化失常,那么五脏六腑无以充养,精、气、神就会日渐衰弱。其中儿童易患胃病,究其原因,不外乎吃冷饮太多(冬天、夏天都吃)、零食太滥、进食不定时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损害了脾胃功能。因此,为了防止孩子患胃病,要及时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锻炼自制力,不要贪恋冷饮和零食,不要挑食,要按时进餐。作为脾胃病专家,徐老治疗脾胃的经典验方之一如下:

    疏肝和胃汤  取苏梗、制香附、炒枳壳、佛手片各10克,炒白术、紫丹花各15克,鸡内金、炒陈皮各6克,炙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1剂。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下垂、胃黏膜脱垂等症。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徐景藩:知足常乐、读书为乐
四式瑜伽操 让你不再驼背
“两有两不”
快活到老
在报里读出健康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