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酒喝出“吸入性肺炎”
专家提醒:喝醉后不可平卧

    国庆期间,老王的好几个亲戚回老家,大家高兴,不知不觉几个人就干掉了两瓶白酒。不一会儿,老王醉倒在桌子底下,旁边一地的呕吐物,老王还不断地咳嗽。第二天起来,老王仍不断地咳嗽,头重脚轻,浑身乏力,几天后又出现了高热,呼吸也明显困难了。这下老王慌神了,赶紧去医院就诊。值班医生发现老王右肺大片感染灶,推测老王是因为酒后误吸,患上了“吸入性肺炎”。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表示,吸入性肺炎是吸入酸性物质、食物、胃容物等,引起的化学性肺炎。醉酒者、脑梗患者、痴呆患者以及住ICU的患者容易发生胃反流和误吸入肺从而发生吸入性肺炎。对于喝醉的人,不宜采取平卧位睡觉,应采取头部稍微抬高的右侧卧位或半侧卧位姿势睡眠。这两种姿势有利于口腔分泌物流出,从而能够避免呕吐物倒流进入气管及支气管内。

    丁宁  周宁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发现肺小结节莫慌
主动咳嗽助清肺
秋冬季老人易发肺炎
好习惯好心情
减少肺受伤
喝酒喝出“吸入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