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血钙 不能检测是否缺钙

    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小宝贝华华快半岁了,最近常常夜间哭闹,周围的好心人纷纷建议家长带其去测血钙,说能看出孩子是否缺钙。于是华华妈妈带着他来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咨询。医生的回答是人体的钙99%都存在于骨骼和牙齿里面,只有1%在血液里,所以通过查血钙的方式确定是否缺钙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那么怎么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医生的做法常有以下几点:

    第一、了解小儿的喂养情况。比如喂哺方式如何,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孩子每天的奶量是否充足?何时开始添加辅食,辅食添加是否合理?小儿的食物中是否含有丰富的钙营养?小儿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与否等。另外还要了解小儿的一般健康状况,是否经常患病?是否经常做户外活动等?医生会通过这些询问,来确定小儿是否存在缺钙的可能。

    第二、给小儿做全面的体格检查。通过体格检查进一步判断小儿是否存在缺钙的临床表现,如多汗、枕秃、睡不踏实、受惊后抽动、烦躁、哭闹、出牙延迟,方颅、鸡胸、肋骨外翻、“X”型或“O”型腿等。

    第三、根据临床表现给小儿做化验、骨密度检测。化验就是抽血检测血钙、血磷和碱性磷酸酶,这些指标反映了骨骼代谢的状况;骨密度测定是通过放射性同位素、X射线、CT或超声波等方法检测骨质密度,通过骨密度值降低程度可以诊断骨量减少还是骨质疏松。

    潘建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宝宝“秋冻” 宜“冻中有动”
幼儿拉肚子
为何会抽搐?
不会翘大拇指的孩子聪明?
其实是病!
婴儿理发
宜选熟睡时
查血钙 不能检测是否缺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