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药超时反加重病情

    用药治疗超过时间,不但不利于改善病情,还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美国的《预防》杂志就曾经总结过几种用药超时可能加重病情的情况,就我国而言,以下几种情形的患者在用药时,尤其应注意避免用药超时。

    含缩血管成分的滴鼻液会使人们在鼻塞时顿时感到通畅因而较为常用,常见的缩血管药物有伪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盐酸羟甲唑啉等。此类药物可使鼻黏膜血管收缩而缓解鼻塞症状,然而频繁使用却可致病情“反跳”加重,长期使用更会损伤鼻腔黏膜而引起药物性鼻炎。故含此类药物的滴鼻剂连续使用一般以不超过5天为宜。

    皮肤瘙痒时,人们常会用到含激素成分的软膏来止痒,常用的有醋酸氟轻松、氢化可的松等。然而此类药膏初用止痒效果很好,久用后效果却越来越差,长期使用还可导致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继发感染等不良反应。一般外用含激素软膏推荐使用1-2周,不宜超过4周,如症状未有改善则应及时就医。

    疼痛了,人们往往会用到OTC类的解热镇痛药来缓解不适,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此类药物可缓解中等程度的疼痛如头痛、牙痛、偏头痛、神经痛等,而对于创伤性的剧痛和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绞痛则几乎无效。OTC类的镇痛药止痛时,一般不宜超过5日。

    过敏时,人们往往会选用抗过敏药物来改善症状,常用的抗过敏药物有氯雷他定、扑尔敏、西替利嗪等。此类药物一般连续使用不宜超过1个月,否则可能会产生耐药。在应用一种抗过敏药物治疗,症状未明显改善时,可换用其他作用机制不同的抗过敏药物。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

    副主任药师  石浩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久用六类药
眼睛很“受伤”
服药前后1小时
不宜吃水果
用药超时反加重病情
小儿喉炎
静滴甲泼尼龙效佳
咽喉炎含服药
分清寒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