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儿理发
宜选熟睡时

    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身体的免疫力较差,同时汗腺调节能力较差,而新生儿头发又时刻处于生长状态,因此父母要及时为其修理头发。要提醒的是,新生儿头部皮肤极为娇嫩,为其理发要尤其注意卫生与安全。

    如果在炎热的夏季,满一个月且健康的宝宝就可以进行首次剃头,但是宝宝虚弱且头发稀薄仍要推迟一段时间;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季,一般当宝宝3个月时才第一次剃头,此前要做好日常洗护工作。

    宝宝第一次理发如果选择在理发厅,则要选一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理发师,且这位理发师最好也要通过健康检查。此外,要使用婴幼儿专用的理发工具,且确保理发工具在使用前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以防细菌通过理发工具上侵入宝宝皮肤。

    选择在家中自行为宝宝理发的,同样也要选择婴幼儿专用理发工具且已经过严格消毒。理发最好选择宝宝睡着时,因为其醒着可能不配合,如果醒着则要尽量用玩具等吸引宝宝注意力,最后在理发完成后,立即清理碎头发以免进入其眼中。

    很多地方有着满月剃头的传统,认为剃头后头发将又黑又密,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此在为宝宝首次理发时,最好不要将胎毛全部剃光,更不要将胎眉剃光,否则由于外界环境或身体素质不好将引起不适。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成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宝宝“秋冻” 宜“冻中有动”
幼儿拉肚子
为何会抽搐?
不会翘大拇指的孩子聪明?
其实是病!
婴儿理发
宜选熟睡时
查血钙 不能检测是否缺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