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会翘大拇指的孩子聪明?
其实是病!

    在门诊经常遇到这种病例,一些家长说自己无意中发现孩子1岁以后拇指可以左右动,但老是勾着伸不直,用手一扳发现很僵硬,有时揉一揉后可以扳直,但不久又拇指勾了起来。曾有传言道“不会翘大拇指的孩子聪明”,殊不知,大拇指不会翘、不会伸直,其实是病,需到医院骨科接受治疗。由于孩子不说疼,家长没太重视,往往导致拖延治疗时间。

    这种症状的病例在儿童骨科被称为先天性拇指扳机指,又名屈拇长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是因为手大拇指的拇屈肌腱的腱鞘狭窄、变厚,使肌腱滑行在屈肌腱鞘中受到卡压引起的。刚开始时,卡压不严重,所以拇指有时还可以伸直,这就是为什么称为“扳机指”的原因;其后随着卡压的加重,最终拇指完全不能伸直了。如果拇指关节长期处于屈曲位置,会引起肌腱和皮肤等所有软组织的固定挛缩而真的变短。这种病例最常见于拇指,有时其他手指也可以出现,25%为双侧性,该病为散发,与遗传无关,典型特征是不伴其它畸形。

    在1岁之内出现明显症状的患儿30%可自行缓解,应进行观察和轻柔手法治疗,不需要采取夹板固定。如果症状没有自行缓解,必须在3岁前行手术治疗。手术通过切开过于狭窄的屈肌腱鞘使肌腱滑动不受限,从而拇指外观和活动恢复正常。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护师

    谢永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宝宝“秋冻” 宜“冻中有动”
幼儿拉肚子
为何会抽搐?
不会翘大拇指的孩子聪明?
其实是病!
婴儿理发
宜选熟睡时
查血钙 不能检测是否缺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