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豆腐似人参

    中秋加国庆的超长假期给这个金秋带来了无限美好,过节难得休息,当然要吃好喝好,但是过度的暴饮暴食满足了口腹却容易让健康亮起红灯。那么这秋天滋补的时候,吃点什么又解馋又健康呢?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道爆款美食——豆腐。

    可别小看这平白无奇的豆腐,它由汉淮南王刘安发明,具有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它含丰富蛋白质、脂肪、钙、磷、镁、铁等矿物质及大量维生素,由于它可提供人自身不能合成的几种必需氨基酸,其蛋白质消化率可由大豆的65%提高到92.7%,因此享有“植物肉”的美称。另外豆腐含钙量很高,吃“鱼头炖豆腐”补钙极佳,因鱼头中还富含维D,能帮助钙吸收。

    《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豆腐“清热润燥,生津,解毒,补中,宽肠,降浊”,其生津润燥的功效可有效缓解秋燥引起的胃热口臭、咽干咳嗽、大便干硬等症状。另外水土不服、遍身作痒、皮疹,每天食豆腐,可协助适应水土。但豆腐性寒,因此胃寒、脾虚和腹泻腹胀的人不宜多吃。此外,豆腐含有较多嘌呤,患痛风的患者需要特别注意。

    民间有“金秋豆腐似人参”的说法,在越来越寒冷的深秋中,来一份热气腾腾,鲜香四溢的豆腐,绝对是人生一大满足啊!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国家二级营养师 唐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选购配方奶粉有讲究
腌蒜茄子
金秋豆腐似人参
秋季养生
多吃三类食物
放疗后体乏口干
用百合粳米熬粥
精索静脉曲张
吃龙眼活血滋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