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芪桂枝五物汤
一方治多病

    黄芪桂枝五物汤来源于《金匮要略》,由黄芪、生姜各12克,桂枝、芍药各9克,大枣4枚组成,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以及关节酸痛症的良方。临床实践发现,黄芪桂枝五物汤还可以治疗以下许多现代病。

    颈椎病  颈椎病主要是由于颈部长期劳损引起的一种疾病,该病病情缠绵,时轻时重,主要表现为颈肩肌肉酸痛、麻木,治疗时可用本方加些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姜黄等,疗效更好。

    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软组织的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多发生于50岁左右的人。早期主要表现为肩关节周围持续酸痛,抬举上臂或旋转上臂时会出现疼痛,且活动受限。治疗时可用本方加羌活、秦艽、防风、威灵仙、姜黄等。

    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者多由感受风寒湿邪所致;继发者多由腰、骶椎骨关节病变所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腰臀部位疼痛,并可向大腿、小腿、足背放射。对于原发性者,可用本方加丹参、当归、川乌、草乌、川牛膝、蜂蜜、炙甘草等,疗效可靠。

    脑血栓  形成原因主要为血管狭窄、血流成分改变,以及血流迟缓等,多表现为语言不利、半身不遂、口眼歪斜,可用本方加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地龙等治疗,疗效满意。

    心绞痛  心绞痛是心肌急剧、暂时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心前区压迫或疼痛,可放射至左上肢。可用本方加瓜蒌、薤白、红花、三七粉等,疗效甚佳。

    副主任医师   戴廷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家中常备十种中药
应对小病小痛
■千家药方
心悸
喝杯枣仁夜交藤合欢茶
黄芪桂枝五物汤
一方治多病
香砂养胃丸
为长假后“守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