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有疾 学会保护性睡姿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睡眠的最好体位是右侧卧位(因心脏位置在左侧)或正平卧位(不要把手放在胸前),这样既不会压迫心脏,又有利于四肢的放松,自然睡得香。如果患了某种疾病,有必要采取保护性睡姿,以减轻疾病的症状,有利康复。

    冠心病患者 宜采用上半身高、下半身低的倾斜10-15度的睡眠姿势。这样可使下腔静脉回流的血液减少,有利于心脏休息和减少夜间心绞痛的发作次数。

    颈椎病患者 最好睡硬床,保持平躺的姿势,枕头要柔软,颈部也要放在枕头上,不要悬空。

    胆石症患者 以平卧或右侧位卧为佳,不宜左侧卧。因为胆囊“瓶口”朝下方,避免重力作用下使胆囊内结石落入“瓶颈部”而发生嵌顿,引起胆绞痛发作。

    心脏病患者 心脏代偿功能尚好者,以右侧卧为宜,既可减轻躯体及血流对心脏的压迫,又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右侧,减轻心脏的负担;若已出现心衰,可采用半卧位以缓解呼吸困难。切忌俯卧和左侧卧。

    哮喘病患者 宜采取半躺半坐的姿势,以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环,减少肺部淤血,增加氧气的吸入量。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时,病人只能坐着睡,这样可使横膈下降,肺活量增加,有利减轻呼吸困难。

    消化不良患者 宜右侧睡,因为胃通向十二指肠、大小肠的出口都在左侧,右侧睡可以避免压迫这些器官,有利于肠道内食物由上到下的顺畅运行,帮助消化。

    肝炎患者 应采取右侧卧,因为肝脏位于腹腔动脉之下,动脉血液便顺势进入肝脏,向其供应更多的氧气和养料,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

    腰背痛患者 宜侧卧睡,可以使肌肉完全松弛,避免肌肉牵拉紧张、刺激或压迫神经,引起或加重腰背疼痛。

    下肢静脉曲张或下肢水肿患者 入睡时不妨把腿部垫高约20度(不可过高),使静脉血液容易回流心脏,改善血液循环,缓解局部的曲张或水肿。

    支气管扩张患者 以哪侧患病卧向哪侧为好,以减轻由于痰液顺位引流到支气管而刺激支气管引起的剧烈咳嗽。

    椎间盘突出患者 若处于急性期,最好采用侧卧,减轻椎间盘压力。

    肥胖患者 采取侧卧位,有利于呼吸和静脉回流。

    心功能不全患者 右侧卧,以利于心脏血液回流,减轻心悸等不适。

    孕妇 宜左侧卧位,勿仰卧位,以减轻子宫对脊柱前方大血管的压迫。

    醉酒的人 首先解开醉酒者领带、衣扣、裤带等,抬起下颌,头部后仰,保持呼吸畅通。然后采取侧卧位,这样便于呕吐物引流,防止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

    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计生

    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日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颈椎手术风险小
心跳太快
缩短寿命
身体有疾 学会保护性睡姿
经常便血
要不要去医院检查?
慢病患者
当心药物致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