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钥匙孔”内动刀子
颈椎手术风险小

    颈椎病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疾患,致残率高。传统手术可以达到彻底减压,但手术创伤相对较大,而经皮注射等介入手术对复发的脊髓压迫往往难以凑效。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医院利用脊柱内镜和显微镜技术开展颈椎微创手术治疗,既能达到与传统手术一样彻底减压的效果,又减少了神经损伤的风险,提高了手术质量和治疗效果。

    颈椎后路经皮内镜“钥匙孔”手术  经皮内镜“钥匙孔”手术,是通过在颈椎椎板与关节突关节交界处开圆窗,如同“钥匙孔”样,进入椎管后在脊髓外侧显露神经根和突出的椎间盘,并摘除突出的椎间盘,进行神经松解减压。这种手术适用于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该手术创伤小、出血少,几乎不影响颈椎稳定性,无需固定融合,术后可早期活动颈椎,并且治疗费用相对减少,关键是通过如此微创的方法能达到更为清晰的显露和更精细的操作,并彻底摘除脱出的髓核,充分发挥了内镜微创手术的优势。

    颈椎前路显微镜下减压手术 颈椎前路手术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常用方法,可以达到脊髓前侧压迫的直接减压。由于需要达到椎体后方的椎管减压,常规手术肉眼下往往视野显露欠佳,尤其是经单间隙手术时显露更为困难,有时不得不进行椎体切除以改善显露。显微镜是目前神经外科手术的必备设备,利用显微镜良好的照明、放大和三维立体成像功能,医生能通过椎间隙有限的空间清晰显露向后突出的椎间盘、后纵韧带及脊髓硬膜囊腹侧,安全有效地切除脊髓压迫物,进行精细的神经减压、止血操作。与传统颈椎开放手术相比精确度高、并发症少、出血少,患者术后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大大提高了手术精细度和手术质量。

    天津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杨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颈椎手术风险小
心跳太快
缩短寿命
身体有疾 学会保护性睡姿
经常便血
要不要去医院检查?
慢病患者
当心药物致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