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输液后喝酒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本报讯(通讯员 付艳萍)株洲的李先生患有老慢支,这几天一直在在诊所里输液治疗。国庆期间,他因与家人欢聚时喝了几杯酒,出现头晕、恶心、心慌的情况,被家人送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先生是使用抗生素后饮酒导致的双硫仑样反应,经过及时抢救,李先生已无大碍。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有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该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刘毅提醒,应用头孢类和咪唑衍生物做治疗时,或停药7日内,禁止饮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20楼坠落“飞娃”起死回生
长期服用菊三七
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
男子每天饮酒
喝出河马脖造型
输液后喝酒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胆总管囊肿
癌变率高达25.9%
孩子与家长共学献血知识
网吧鏖战3昼夜 大学生突发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