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服用菊三七
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

    本报讯(通讯员 陈军)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收治了一例因长期服用菊三七(又称土三七)致肝脏严重损害的患者陈丰(化名),目前正在医院等待肝源进行肝移植。

    陈丰来自湖南永州,今年65岁。因为发现腹胀厉害、全身发黄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一直没有明确诊断,作为“肝硬化查因”到湘雅二医院就诊。

    医生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在自家院子种植了几株土三七,每年将土三七制成粉末,作为活血消肿,治疗跌打损伤及瘀积肿痛、痈疮肿疡的一剂良药长期服用。结合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改变,医生确诊患者是由于服用土三七导致的肝窦阻塞综合征。

    医生提醒,有服用土三七习惯的民众,要密切注意肝脏情况的变化,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正确使用,尽可能避免由于药物导致的不可逆肝脏损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20楼坠落“飞娃”起死回生
长期服用菊三七
导致肝窦阻塞综合征
男子每天饮酒
喝出河马脖造型
输液后喝酒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胆总管囊肿
癌变率高达25.9%
孩子与家长共学献血知识
网吧鏖战3昼夜 大学生突发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