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构建五道防线遏制因病致贫

    本报讯(通讯员 黄媛媛 杨善军)“这么好的医疗政策,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近日,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大城湾村刚出院的村民易法群在自家小院里边散步边说。

    8月底,38岁的易法群身体突然感到不适,随即被送往石门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易法群患有腰椎盘突出症,需立即住院治疗,但因家庭贫困,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她却步了。

    “最初有放弃治疗的打算,最后还是健康扶贫帮了我,不然我也住不起院。”易法群满怀感激地说,“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好政策,让我入院时没交一分钱。病好后在医院一站式窗口结算时,由于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扶贫特惠保’、健康扶贫救助基金,比我预想的医疗费用少了一半多!”易法群的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单显示,此次住院26天,医疗总费用为38971.81元,报销总金额为27280元。

    据统计,常德市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44.3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的有20.21万人,占贫困人口总量的45.62%,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该市贫困人口的主要原因。为此,今年8月,常德市在石门县召开健康扶贫现场推进会,下发了系列文件,推动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专项救助基金“五道防线”,帮助贫困群众就医能够少花钱、尽量不花钱。

    现在,石门县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和患病就医的救治情况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平时少生病、看病少花钱、大病有救助”的目标。截至目前,石门县共有2万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含五保、低保对象)在县内住院享受“一站式”结算,共发生医疗费用7443万元,报销费用4708万元,享受医保优惠政策待遇共798万元;民政医疗救助方面,共计救助农村贫困人口8425人,发放救助资金711.5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常德构建五道防线遏制因病致贫
走访慰问
计生特殊家庭
“校+医”联动
护航大学生心理健康
遗失声明
健康扶贫进山区
流动人口计生协服务流动人口
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全力救治受伤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