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癌症来了,坦然接受

    福州市59岁的甲状腺癌患者许瑞华(化名),查出患癌2个多月来,他整天沉溺于恐惧、抑郁、绝望中。临近手术,许多亲人好友都赶来,像是来“送终”一样,弄得他心里极其痛苦,仿佛自己在走向死亡。

    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癌症患者发病后的心理变化,与躯体的病理生理改变互为因果,无论医生还是家属都要重视患者的心理治疗。

    战略藐视、战术重视

    癌症病人首先要“认命”,既来之,则安之,自己已经得了癌症,先坦然接受,跟身体内的肿瘤“和平相处”。患者在战略上藐视癌症,要相信癌症是可以战胜的,给自己希望和信心,有需要就找心理医生开点抗焦虑、抑郁的药吃。其次,在战术上重视癌症,充分认识癌症仅是一种“慢性疾病”,把握好每个治疗细节,定期复查,雷打不动,一有问题就及时处理。

    随着治疗的深入,癌症病人面临着比其他病人更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心理活动,加之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恐癌心理,周围人们的紧张,过分的关怀无形中加重心理负担。因此,患者要与医生积极沟通,倾吐心中的苦闷、忧愁、怨恨、委屈和不幸,寻求心理支持,然后经过医生的分析、解释和诱导、劝说,改变不良认知,降低病人的消极情绪反应。

    “家庭抗癌”稀释痛苦

    有关医学调查表明,肿瘤病人常出现抑郁、焦虑、精神错乱等心理问题,精神崩溃直接影响癌症患者疗效。尤其是出院以后,医院以外的问题医护人员更顾及不到,而这时,家属就能起到完善和延续临床生理康复治疗和心理治疗的作用。

    患者一旦确诊为癌症后,家属同样会有悲观、恐慌、绝望情绪,会出现不知所措,到处乱投医、盲目问药的失误举动,这反过来也会影响患者的情绪,给患者增加更多的思想负担。所以,患者家属要首先振作起来,用“自家人”的身份,为癌症患者加油、鼓劲,起到调动患者机体的积极作用,打消患者的恐惧、盲目心态,增强科学抗癌信心。

    生活中,通过群体抗癌的各项活动,家人同样在心理上得到调整,获得各方面的抗癌知识。患者与家属在治疗全过程的方方面面都容易沟通,取得共识,配合更佳,组成了抗癌的“战斗家庭”。家庭内部的良好情绪和科学的抗癌行为,又进一步影响患者,从病情到用药治疗、家庭护理,使治疗结果更加奏效。

    心理康复治疗措施的实践,需要肿瘤病人、亲属与医务人员之间的相互理解、配合,这样才能取得满意效果。“家庭抗癌”容易将痛苦稀释,因为家属与专业心理医师治疗相比,隔阂较少,更有说服力,更有对比性。事实证明,晚期癌症患者若每星期都和家属参加一些与治疗康复有关的集体活动,其生存期要比单纯接受治疗的同样患者长。

    “居家宁养”讲究技巧

    让癌症患者在家中静养时,并不是让患者“回家等死”。首先应全面评估患者身心的状况,制定病人在“居家宁养”中的疼痛治疗、症状控制等基础用药。其次,请专业医生帮助家属做生理和心理上的护理指导等,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同时,定期请医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电话咨询,随时评估了解病人病情及生活质量,并做好相关护理指导。 患者在熟悉的居家环境中享受亲人的陪伴,不仅减轻了患者身体上的极端痛苦,最重要的是给予了他们心灵上的抚慰与支持。

    福州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房文铮  (吴志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癌症来了,坦然接受
高情商六要素
世界预防自杀日:
用您一点时间
挽救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