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首个基因疗法获准上市
白血病等癌症有望迎治愈拐点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日通过官网宣布,美国第一个基因疗法获准正式上市。这种CAR-T细胞疗法被批准授予诺华制药以商品名Kymiah用于临床,治疗25岁以下人群复发性或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FDA在官网称,批准此疗法是一次历史性行动,将为癌症和其他致命性严重疾病开创全新疗法。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医疗创新前沿:利用患者自身细胞攻克癌症等致命性疾病。基因和细胞疗法等新技术或将为医学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许多难治性疾病将迎来治愈拐点。”

    CAR-T是涉及对患者T细胞进行基因技术处理的个性化疗法,利用每位患者自身T细胞对其进行定制治疗。患者T细胞被提取收集后冷冻保存,送往诺华公司的制造中心,在那里利用基因技术,向T细胞内插入一种能编码嵌入抗原受体(CAR)这种特定蛋白的新基因,之后这些插入新基因的T细胞由各个诊疗中心重新输回患者体内。由于CAR能与白血病细胞表面的特定抗原CD19结合,基因修饰后的T细胞能精准地靶向白血病细胞并将其杀死。

    2012年,一位名叫艾米丽的小女孩因化疗后复发,成为第一个接受CAR-T治疗的患者,5年来她依然健在,成为CAR-T疗效的有力证据。在63例青少年儿童患者参与的CAR-T临床试验中,83%的患者接受治疗后3个月内病情大大缓解;6个月后,89%的患者存活;而治疗一年后,存活率为79%。

    在美国,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儿童癌症,大约每年有3100名20岁以下患者被确诊。患者此前只能选用化疗和干细胞疗法,但大多数患者无法治愈,而少数被宣布临时治愈的病人,病情往往会再次复发。临床试验效果惊人的CAR-T疗法投入使用后,将为患者提供全新的治疗选择。

    聂翠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美国首个基因疗法获准上市
母乳喂养
减少子宫内膜异位症
跳舞延缓大脑退化
睡得太多 易做恶梦
肠道菌群
对预防1型糖尿病至关重要
成人肥胖
或是线粒体故障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