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尿多≠肾虚

    “夜尿增多”说得是夜尿量超过白天尿量,或者夜尿持续超过750毫升。很多人认为夜尿多是肾虚的表现,其实,并不是这样,夜尿多的原因大致如下:

    饮水过多  有些人习惯于吃夜宵、喝啤酒,9点以后喝水或饮料,当摄入的水分过多时,尿液自然会增多。此种情况建议在临睡前2小时左右限制液体的摄入。

    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老化显著,尿多会很常见,并非疾病。但是,中老年男性要警惕前列腺增生。过度增生肥大的前列腺会压迫、刺激尿道,产生尿频,情况严重甚至可能将尿道完全压闭,引起尿流不畅、尿失禁等情况。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过多的糖分,已经超出了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极限,这么多的糖使得尿液变浓,增高的渗透压能够将肾小管周围的水分“吸入”肾小管中,引起尿量增多。

    女性尿路感染  因为生理结构的特点,女性常常受到尿道炎、膀胱炎的困扰。当受到炎症刺激时,患者会感到“尿频、尿急、尿痛”,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会儿就想去小便,过程中还存在刺痛感。

    广西医科大学教授  吕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妊娠期:当心肾病来“敲门”
定期做常规检查
早“揪出”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引发肾脏损害
老年人
谨防肾盂肾炎
夜尿多≠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