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引发肾脏损害

    在特定条件下,当个体出现免疫调节功能紊乱,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失控或过度增强,会错误地把自身成份当成外来物攻击的现象,产生大量针对自身成份的抗体和活性淋巴细胞,造成器官和组织损伤,被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的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系统性坏死性血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甲亢、过敏性紫癜、干燥综合征、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溃疡性结肠炎等。

    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发热、乏力、皮疹、消瘦等全身症状,病人出现多个器官或系统损害,往往合并不同程度的肾脏损伤,如血尿、蛋白尿、短期内肾功能快速进行性下降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与原发性肾脏病所不同的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肾外表现多样而复杂,涉及多个脏器或系统,非常容易被误诊和漏诊。

    由于病程迁延,复发率高,患者往往需要长期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药物来达到抑制自身免疫反应的目的,因此在治疗中,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很高。定期门诊随访、复查,不随意调整或停用激素和免疫抑制药物剂量,出现发热、肺部感染等情况及时就诊,积极保持与主治医生的密切联系对于控制疾病,减少并发症,提高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

    肾内科 俞海瑾  任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妊娠期:当心肾病来“敲门”
定期做常规检查
早“揪出”肾病
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引发肾脏损害
老年人
谨防肾盂肾炎
夜尿多≠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