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速效救心丸 注意这10点

    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胸闷、憋气等的一种常用中成药。临床应用已经有20多年,有预防、治疗和急救三重功效。为充分发挥药效,一定要注意以下10点。

    对症选用  速效救心丸属活血化瘀药,当胸痛明显、部位固定、舌质暗或有瘀点时,选用本药较合适。如果胸闷痛不严重,以心慌、易惊为主时,则应选用益气养阴的中成药,如补心气口服液、滋心阴口服液、诺迪康胶囊等。

    时机恰当  使用前,要摸索自身心绞痛的发作规律,如出现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先兆症状时,要立即含服速效救心丸。

    掌握剂量  开始剂量宜小,一般4粒,含服后5分钟起效。如10分钟不缓解,可酌情再服4-6粒,如连用2-3次仍不奏效,应立即去医院治疗。

    当心“上瘾”  经常服用会上瘾。上瘾时缓慢停药,二是与硝酸甘油交替服。

    服用姿势  宜坐服,因回心血减少,减轻心脏负担,供氧好,缓解病情。平卧或站位服药均不可取。

    先嚼后含  如先嚼碎后舌下含服,易溶剂、吸收,高浓度地快速到达心脏,见效更快,效果更好。

    正确保存  为免失效,注意避光、防潮、防热,服用时留意是否变软、变色、破碎。

    不良反应  用得过多时,可能有出血副作用,月经过多的妇女或孕妇及有明显出血症状者应慎用。速效救心丸有一定降压作用,低血压者最好不用。

    药不离身  救心药应随身携带,置于固定、掏取方便处;更换衣服时,同时转移;晚睡时,放在枕侧容易取到的地方,做到药不离身。

    配伍禁忌  速效救心丸有活血祛瘀作用,与西药华法林、阿斯匹林、氯吡格雷、肝素等合用时,要注意是否有出血倾向,如出血明显增加时,应减量或暂停使用。

    江西省高安市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刘树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光吃钙片
治不好骨质疏松
服速效救心丸 注意这10点
苓桂咳喘宁胶囊:喘息型支气管炎最适用
手术患者
为什么要打留置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