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尿结石
合理膳食六要点

    尿结石是成人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其发生与膳食之间有着密切关系,预防尿结石的合理膳食应包括以下六点。

    增加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少与尿结石发生率呈负相关,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减少尿中的草酸钙和尿酸,降低草酸钙结石和尿酸结石的发生率。日常生活中应做到粗细搭配,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

    吃含钙食物 低钙会使骨溶解大于骨生成,导致血钙、尿钙升高,促进草酸和钙在尿道内的沉积,增加尿结石的发生率。因此,每日膳食中可增加一些含钙食物,如紫菜、鱼、虾、海带等。

    多吃蔬菜水果 研究表明,维B6可减少尿中草酸钙结晶的形成,维K可降低尿中草酸的含量。绿色蔬菜和水果如苜蓿、菠菜、卷心菜等富含两种维生素,可适当多吃一些。

    少吃含大量草酸食物 人们应避免过多摄入含草酸丰富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等,以减少肠道对草酸的吸收,降低血液和尿液中的草酸含量。

    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 过多摄入动物蛋白可促进草酸和钙在尿液中的含量,降低尿液pH值而增加尿结石的发生率。肉类、蛋类应控制在每日40-60克,牛奶250毫升即可。

    不吃高盐食物 高盐食物可引起尿钙增加,减少枸橼酸盐的排泄,从而增加尿结石的发生率。平时应注意多喝水,烹调食物时尽量少放盐,不吃咸味、腊味等高盐食品。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主任医师 魏开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老师,多吃护肺健脑佳肴
小块吃芒果 不易过敏
预防尿结石
合理膳食六要点
实施“穿衣戴帽”包装销售
早期绝经率下降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