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帕金森病患者而言护理胜良药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以损害黑质纹状体为主的运动障碍性疾病。症状有震颤、肌强直、运动徐缓、姿势反射减少、便秘、出汗、皮脂溢出等,少数晚期可出现痴呆、木僵。帕金森病患者能否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质量,除了用药和手术治疗外,精心、周到的家庭护理更重要。

    心理护理 患者行动不便,长期服药易发生不良反应,不少患者情绪低落,不配合治疗。因此,家人要多鼓励患者,多参加一些家庭活动和社会活动,分散其注意力,保持心情舒畅。

    生活护理 患者行动不便,反应迟钝,最好专人陪护。例如,家居保持安静、整洁、通风、阳光充足;环境布置简单,减少路障,走路有人搀扶,常用物放在拿得到的地方;防止地面湿滑,可铺地毯,卫生间铺防滑塑料垫,厕所安装扶手;不能自行进食者喂食,食物做烂些,细嚼慢咽,吃饭时少说话,以防呛咳;吞咽困难者鼻饲牛奶、稀粥等;肌强直者卧床取头高位,以防食物返流,有返流时及时吸出返流物,侧卧防呛咳,以免窒息和吸入性肺炎;流涎多时要经常清洁口腔。

    运动护理 维持关节躯干的活动度,可打太极拳和做气功、体操,特别要注意做手指精细动作(如磕牙、梳头、扣纽扣、拿筷子、写字等);进行身体姿势训练,如躯干直立;进行步行姿势训练,如步行时双眼直视,四肢保持协调;进行发音训练,如对镜子纠正舌头、口唇动作,结合唱歌效果更佳;进行基本动作训练,如做起、坐、立、卧、蹲等动作,卧床不起的患者要勤洗、勤换、勤翻身,预防褥疮和感染。

    广东省连州市北湖医院内科

    陈金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化疗后恶心呕吐
桥本病患者:
与海鲜无缘
对帕金森病患者而言护理胜良药
没有晨勃,
是“不行”了吗?
干性皮肤
更易患皮肤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