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天燥咳 拍拍尺泽穴

    肺是一个非常娇气的脏器,“喜润恶燥”,喜欢湿润,对干燥的环境特别敏感。所以,到了干燥的秋季,人们容易出现肺热咳嗽、口干、咽痛、黄涕、痰黄等症状,此时拍拍尺泽穴能有效缓解这些问题。

    “尺泽”意为如水之归泽,是手太阴肺经的重要穴位,位于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其主要作用是清肺泻热、宣肺利咽。取穴时,手掌朝上,肘部微微弯曲,先在肘弯里摸到一条大筋,该条大筋的桡侧缘与肘横纹的交点就是尺泽。对于该穴,可以通过拍痧的方式来刺激:四指并拢,手臂略弯,中指点到尺泽穴的位置上,然后进行拍打,力量要均匀,刚开始拍会发红,继续拍会慢慢出痧。另外,还可以通过按揉和艾灸的方法刺激:每天按揉3-5分钟,每天2次,或艾灸1-2次,每次15分钟左右。

    尺泽穴不仅可以治疗肺热咳嗽,还有护肤的功效。肺一旦有热、有毒,脸上的皮肤就会变得敏感、干燥或者起痘,爱美的女性不妨在空闲时间用手拍拍尺泽穴,记得要拍出痧来才有效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科

    主任医师  李志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试试这些中医特色疗法
外治巧用鱼腥草
秋天燥咳 拍拍尺泽穴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