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性病用药存在五大误区

    本报讯(记者 尹慧文 通讯员 谭胜蓝)“有位60多岁的高血压病患者,由于过分担心吃降压药会有副作用,就每天只吃一些电视广告里号称‘无副作用、降压效果好’的保健品,又不注意监测血压,结果1个月后与人争吵时,突然倒地不醒,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急诊,被诊断出是高血压没控制好发生了脑溢血,差点命都没保住。”

    9月7日至9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办,湖南省药学会协办的第七届 “临床药学湘雅国际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0名药学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湘雅二医院药学部主任向大雄教授表示,像上述患者一样,目前,慢病患者用药仍然存在许多误区,亟需发挥临床药师的指导作用。

    向大雄介绍,湘雅二医院于2012年开设了中南地区首家药物咨询门诊。“几年下来,接诊了数以千计的咨询者。”接诊的临床药师们发现,患者在用药过程中,普遍存在五大误区,一是听信广告买药;二是爱用进口药、贵重药;三是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可以放心吃;四是擅自停药、减药;五是偏好打针输液治疗。

    不久前,一位59岁的患者到药物咨询门诊就诊,打开手提包,拿出了18盒药物,他很苦恼地告诉药师,自己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所以每天要吃18种药。接诊的药师对这些药物进行了“药物重组和优化”,去掉了5种重复和不必要的药物,又帮他重新合理安排吃药的时间,不仅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降低了药物的不良反应。

    “不同药物优化组合学问大。” 向大雄介绍,在药物咨询门诊,药师会根据患者综合情况,把不必要的药物、无效的药物、重复类似的药物删除,建议增加应该要服用的药物,并且还会根据患者的肝肾功能,推荐最佳的服药剂量。

    目前,我国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罹患人数不断攀升。据统计,我国已确诊慢病患者2.6 亿,并且每年以8.9% 的速度递增,慢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有效进行慢病管理,是降低疾病负担和提高居民期望寿命的重要手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慢性病用药存在五大误区
业余练练太极拳
用速度与激情唱响生命之歌
长沙两百户“健康家庭”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