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皮肤太“薄”
谨防一撕就“破”

    由于老人皮肤老化、皮下组织变薄以及各种原因导致水肿,使得老年人皮肤撕脱伤的发生远远高于其他年龄组人群。但很多家人在照料老人的时候,并没有引起注意,牵拉硬拽,很容易导致这种情况。而一旦出现皮肤撕裂伤,老年患者便不易恢复,容易受到感染形成化脓等炎症。因而出现“一撕就破”、“破后难愈”的情况。因此,一定要重视预防。

    措施一:四肢尽量不外露  老年人的身体和四肢,应尽量少暴露在外,尤其现在夏秋季,穿着清凉,门诊中很多老年患者是由于缺乏遮盖、碰擦造成撕裂。

    同时,老年人平日行动应当心,避免拉、搓、撕等外力,穿脱衣物也要缓慢,不要着急,平时,尽量穿宽大、质地厚软的衣服,减少摩擦。老年人不要在烈日下曝晒,可用草帽、旱伞遮阳,避免烈日晒伤皮肤,更为脆裂。

    措施二:提高皮肤免疫力  有些措施可以提高老年人皮肤的抵抗力,一是保持皮肤表面的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更衣能提高皮肤抵抗细菌、病毒的侵害,但要注意少用肥皂或刺激性大的洗浴用品,这是因为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低下,被肥皂洗过后过于干燥,反而会降低皮肤抵抗力并容易引发瘙痒症。二是常用温水擦浴,温水对皮肤是一种很好的刺激,可以使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从而为皮肤提供较充分的氧和必需的营养物质,还可适当涂润肤露。三是注意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疏菜、不吸烟少饮酒等。

    措施三:一旦撕伤及早就医  一旦老人发生撕脱伤,应尽早入院做专业处理,若居家处理不当,严重的会使皮瓣坏死,最终要求助于“植皮”,付出沉重代价。

    湘雅医院心内科  周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何任:养生莫如养心
仰天长啸吐故纳新
拥有“四个一”
腰痛远离你
老人皮肤太“薄”
谨防一撕就“破”
夜跑族
做好保护少伤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