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碗海绵中竟藏362种细菌
半数具有潜在致病性

    德国吉森大学和慕尼黑赫尔姆茨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厨房里使用过的刷碗海绵上的细菌多达362种,且即使经过清洗或微波炉消毒,也无法彻底去除。这是全球首份对使用过的厨房海绵做的详细研究报告,相关内容刊登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德国菲林根-施文宁根地区采集了14块使用过的厨房海绵,并对其做微生物分析,结果发现,海绵上的细菌多达362种。报告负责人艾格特博士称,令他们惊讶的是,半数被检测出的细菌具有潜在的致病性。一些细菌如约氏不动杆菌、奥斯陆莫拉菌和人型金黄杆菌等极容易让老年人和免疫力差的病人感染。

    报告特别提醒用户,即使经常清洗厨房海绵,甚至放在微波炉里消毒或晒干,海绵上还是会残存大量细菌。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海绵的多孔结构给细菌繁殖提供了理想场地;另一方面,潮湿和海绵上残留的营养物(如食物残渣和污迹等),也是导致细菌快速生长的原因。

    这份报告指出,同样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千千万万个家庭,也存在于医院、养老院和私人护理院,对免疫系统薄弱的患者和老人带来的威胁尤其大。专家建议,海绵使用1周就要更换。

    顾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美国首次编辑人类胚胎基因
乙肝可致男性不育
刷碗海绵中竟藏362种细菌
孕妇接触阻燃剂
使孩子智商降低
世界首个3D打印
柔性心脏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