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任:养生莫如养心

    中医学认为精、气、神乃人身之三宝,是祛病延年的重要内在因素,其中精气又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人体的主导,只有神的存在,才有人的一切生命活动的存在。

    国医大师何任提倡古人说的“养生莫如养心”。只有均衡发展,安静和谐,胸怀开阔,从容温和,才能远离忧郁、孤独、失落、不自信等,达到养身和养心的均衡发展。

    何任大师的养心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何任大师推崇荀子的“养心莫善于诚”。 心诚行正,爱憎分明,君子比德于玉。有诚心,待人接物一片诚信慈祥,保持着纯朴专一、天真友善的心。他非常认同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做人理念。

    2、何老强调养生更要养神,精神上要有修养。何老强调《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的“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说明人的精神状态,都会影响人的健康。淡泊名利,“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3、诗词歌赋,陶冶性情。何老认为民族音乐令人“宽胸怀,坚意志,心情畅快;舒肝膈,健脾胃,茶饭添香”,具有明显的养神之效。他喜欢诗词, 认为多读诗词可以提升气质和修养,能够排除生活上和工作上的私心杂念,让心灵达到至静、舒缓的境界。

    4、心志坚定。无论置身什么样的境地,都能安之若素,保持中正平和的心态。艰难困扰,乐以忘忧;顺应自然、随遇而安。何老常说“有追求才有动力,会放下就是快乐”。有人强调自己得了某种疾病,学会顾虑自己是否严重,有无危险,这是人之常情,但从保护身体、养心着眼,不必着急,要沉着、诚恳听医生的话,及时地放下、放开。何老认为,这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放得下者,是智者,更是勇士。

    5、医者父母心,仁心是学医的根本。怀着慈爱、悲悯之心去治病救人,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 他认为这样做, 自己也得到很多乐趣。

    6、宽容大度,生性豁达。遇到不快之事,捧起书即可放下烦闷,宽心、自慰。面对自己从“文革”前后的被“打倒”到“复出”到以后拥有各种荣誉和光环,何老都以平静的心态坦然处之,同时宽恕包容他人的过错,及时释怀。

    结合各类中医衰老理念,何任大师提出了中医抗衰老的新观点:精神上要有修养,身体上要阴阳调和,生活上要适应自然规律,饮食上有所节制,锻炼休息应有常规,不过分疲劳,这样精神和形体就会健旺,就能“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何任:养生莫如养心
仰天长啸吐故纳新
拥有“四个一”
腰痛远离你
老人皮肤太“薄”
谨防一撕就“破”
夜跑族
做好保护少伤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