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佩戴隐形眼镜

    常德市民小刘年轻时尚,因为要赴一场很重要的相亲约会,为增加颜值,她借了闺蜜的“美瞳”隐形眼镜戴了一天,晚上也没取。第二天早上醒来眼睛红痛、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来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她双眼结膜充血,角膜水肿,上皮大片脱落。幸运的是,处理及时,治疗1周后小刘角膜上皮修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隐形眼镜在医学上称为角膜接触镜,按材质分为软性角膜接触镜(包括美瞳)和硬性角膜接触镜。“美瞳”、“彩片”彩色隐形眼镜,可以让眼睛显得大而有神,年轻女性对美瞳的追捧趋之若鹜。在此提醒大家,佩戴隐形眼镜要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配戴隐形眼镜必须剪短指甲;每次摘戴镜片前应彻底洗净双手。

    2、应在干净、平整的桌面上取戴镜片,以免镜片掉在地上。

    3、每次配戴镜片之前,仔细检查镜片有无破损、污物及沉淀物。如有破损,则不能配戴;如有污物和沉淀物则必须清洗后再戴。

    4、每次摘戴镜片后,严格分清左右镜片,遵守先右后左原则。

    5、护理液在开瓶使用后,每次用完及时将盖子盖紧,不要用手指触摸瓶口;护理液开封后,在规定时间内(一般为3个月)必须更换新鲜药水。

    6、必须用专用清洗液和护理液清洗和保存镜片。

    7、应自觉实行天天戴、天天洗的配戴方法,每晚都要取下镜片,清洁消毒。

    8、镜片长期不使用,应每2-3天清洗镜片并更换护理液,再次使用前务必认真进行清洗。

    9、镜盒应每3-4个月更换。

    10、化妆原则:先戴镜后化妆,先摘镜后卸妆,且不要使化妆品污染镜片。

    11、戴镜前观察自己的眼睛,有任何异常均应停戴并到医院检查。

    12、初戴者应逐日增加戴镜时间,第一天4小时,第二天6小时,5天后可持续戴镜10小时左右。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视光中心

    副主任技师、医学博士  周霞

    ■相关链接

    佩戴劣质彩色隐形眼镜

    危害大

    正规厂家生产的彩色隐形眼镜是“三明治夹心”结构,色素在中间层;而有些劣质的彩片是直接在内层镜片上刷颜料烤干,镜片的材质、透氧性不好,对眼睛危害大。

    1、眼睛被色素损伤。美瞳中色素物质脱落有可能会导致眼睛过敏、角膜染色,或患上角膜炎症等。

    2、缩小视野。有些美瞳颜色夸张且不透明,类似“管状视野”,对于开车、运动者非常不利。 建议选择时考虑光学区较大、色素区相对透明的镜片。

    3、角膜缺氧。有些美瞳含水量低,镜片透氧性较差,长期配戴角膜缺氧将导致眼红、角膜新生血管等并发症,影响角膜健康。

    4、眼部不适。长期配戴易导致干眼症,主要表现是眼干涩、视疲劳、眼酸异物感、眼睛烧灼甚至视物模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地震时躲在哪儿最安全?
刷牙后要多漱口
立秋“热情”不减
科学佩戴隐形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