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热情”不减

    8月7日迎来“立秋”节气,一般立秋过后,早晚温差逐渐拉大,暑气会慢慢消退。但今年立秋“热情”不减,出门就能感受到滚滚热浪。怀化市健康教育所提醒广大市民,炎夏的余热未消,“秋老虎”虎视眈眈,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和防疫。

    立秋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升温向降温的转折期,但立秋并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应当心“秋老虎”,注意防暑降温。高温、高湿、风速过小、劳动强度过大、劳动时间过长、热适应不良等都是中暑的主要致病因素,老年人、体弱者易中暑。中暑是可以预防的,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补充水分,避免太阳当头暴晒及高温作业,尽量避免中午时段出去,出行时一定要备上防晒物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多时适当喝一些温茶水或者淡盐水。一旦出现口渴、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恶心、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及发麻,注意力不集中、异常地出汗、体热等先兆中暑,要尽快到凉快的地方;如果是轻度中暑,即患者出现发烧的症状,面色发红、胸闷气短、皮肤会感觉明显的灼热,血压也会伴有下降趋势,应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如果是重度中暑,患者出现昏厥、昏迷、痉挛、高热等情况,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此外,立秋后湿度增加,天气闷热,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食物宜清淡、易消化,少吃冷饮,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严防“病从口入”。市民应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注意家庭饮食卫生。

    怀化市疾控中心

    副主任医师  陈正秋

    怀化日报社  谌芳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地震时躲在哪儿最安全?
刷牙后要多漱口
立秋“热情”不减
科学佩戴隐形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