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囊肠镜与结肠镜
有何区别

    祝大妈今年73岁,最近肚子经常有点痛,大便次数增多,吃了一些药效果也不明显,医生建议她做个结肠镜看看。祝大妈听说现在有种叫胶囊肠镜的检查,只要吞服一粒胶囊就可以,比做结肠镜简单轻松。但她不知胶囊肠镜与结肠镜准确度可否一样?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

    肠镜检查是医生用来检查大肠及结肠内部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医生把肠镜放进病人的肠道来检查有没有息肉或者其他异常变化,如果有,肠镜前端一个小小的装置会把病变组织切下来。整个检查过程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切下来的组织要送病理医生做显微镜检查。

    胶囊内镜系统是一种内置了微型照相机的高科技胶囊,大小仅和维生素大小相当(1.4×1.1厘米),外壳光滑,易于吞服。受检者吞下胶囊内镜后,随着消化道蠕动自动前进,一面拍摄消化道内部的图像,一面通过无线方式将信号传送到受检者随身佩戴的数据记录仪中,整个检查过程不影响受检者日常活动。最终医生会取下记录仪并将其所储存的数据在电脑中下载并分析报告,而胶囊会自然排出体外。

    不过,胶囊肠镜现在仍有不少待解的难题:容易漏诊;因为都是靠内置的锂电池供电,所以能量十分有限,就目前已有的胶囊机器人而言,在每秒拍摄两张图片的情况下,半小时左右电就耗完了,如果半小时内胶囊没有走完整个消化道或者卡在了某个地方,就很难收集完整的图像资料,这样就容易造成漏诊。难以控制;从医生的角度看,拿到图片后,只能根据病理图像学及胶囊的工作时间来判断位置,难以精确,这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成本高;目前胶囊肠镜的费用比传统内窥镜检查高10倍以上。

    因此,对于怀疑结直肠疾病者,或者常规体检筛查,仍首选结肠镜检查。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可以用饮料送服药物吗?
止泻灵散剂
14岁以下儿童
慎用胃复安
胶囊肠镜与结肠镜
有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