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以用饮料送服药物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般都是用白开水送服各种药物,但有时也会为了图个方便,用牛奶、茶水甚至碳酸饮料来送服药物,这些做法究竟可取吗?火箭军总医院药学部主任童卫杭为大家指点迷津。

    绿豆汤

    现代研究发现,绿豆中的蛋白质、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因此,在误服农药导致中毒或重金属(如铜、铅、铁、镉、汞等)中毒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来解毒。

    同理,以生物碱(如麻黄碱、莨菪碱、吗啡、咖啡因等)、金属离子为活性成分的药物(如维生素B12、钙制剂、铁制剂等)可以与绿豆中的成分结合为不溶物,不利于药物的吸收,也使得这些药物失效,因此在服用这些药物时最好不要使用绿豆汤。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美年达等,其中含有的二氧化碳与胃酸中和后,增加弱碱性药物(如红霉素等)的吸收,可能间接导致过量,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碳酸饮料会增加布洛芬等药物的胃肠刺激。此外,碳酸还会影响某些药物的稳定性。

    茶饮品

    茶含有较多的鞣质,鞣质可降低酶制剂(胃蛋白酶、乳酶生、胰酶、多酶片)的生物利用度,还可使抗生素(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利福平、磺胺类药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应增加。鞣质可与硫酸锌、葡萄糖酸锌、硫酸亚铁、富马酸铁等铁锌制剂产生沉淀,不仅阻碍了药物的吸收,对胃黏膜的刺激也特别大,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胃部不适等不良症状。鞣制与洋地黄甙类、麻黄碱、奎宁等生物碱生成沉淀、变性、失活,使其疗效降低。鞣质能对抗潘生丁的扩冠作用。口服用镇静催眠药、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扑尔敏)、镇咳药咳必清,以及中药知母、贝母、酸枣仁等,也不宜饮茶,因为茶与这些药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疗效。

    含乳饮料

    牛奶、含乳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降低药效。用含乳饮料服药,很容易令胃肠出现钙化物,导致药力失效,严重者更会生成胆结石、肾结石。含乳饮料内丰富的钙离子,可与四环素族、异烟肼生成络合物或螯合物,使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减弱抗菌作用。钙离子还可导致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易产生中毒反应。此外,牛奶、奶酪等乳制品富含组氨酸,不应与抗过敏药同服(扑尔敏、氯雷他定),以免造成体内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另外服用止泻药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可能加重腹泻。因此,在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也不要喝含乳饮料。

    莫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可以用饮料送服药物吗?
止泻灵散剂
14岁以下儿童
慎用胃复安
胶囊肠镜与结肠镜
有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