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助理:“解放”医生双手
或将减少医生80%工作量

    候诊几小时,看病几分钟……这是患者到大医院看病觉得最“委屈”的地方。可医生们也很“委屈”,他们每天都要看100多名患者,每天超时工作,却得不到理解。这个矛盾有没有办法解决呢?有!给医生配几个医生助理。

    8月2日,国内首个以培养医学助理为目标的医学管理类高等专科学院——广州健康管理学院启动筹建。据悉,广州健康管理学院计划培养大批医学助理来“解放”医生和护士的双手。该学院拟将建成全日制高等院校,预计2019年对外招生。这就意味着医学助理将很快走进医院并帮助医生分担非核心医疗服务。

    近几年来,医生很忙、很累、过度劳累甚至累死的报道,屡见于媒体。可以说,多数医生都在超时超负荷劳累的工作着。为什么中国医生会如此劳累呢?

    “现在,医生出门诊,80%的时间花在非核心医疗服务上,真正看病的时间只占20%。”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治医师林俊忠介绍,在三甲医院,很多医生每天要看100多名患者,医生对每位患者的问诊时间平均只有短短几分钟,在这几分钟里,医生要跟患者进行前期沟通、写病历、写处方、交代药物服用的注意事项以及后续随访等事项。此外,一些医患矛盾的处理也会花费医生不少时间。这些非核心的医疗服务占用了医生80%的时间,而最核心的医疗服务——看病只占20%的时间。“如果有专业的医生助理来分担这些非核心医疗服务的工作,那等于是将医生从琐碎的事务性环节解放出来了。”

    据广州健康管理学院创始人之一林子洪解释,医学助理包括医生助理和护士助理。医生助理的基本功能就是辅助医生工作,协助患者治疗,既充当门诊治疗助手,又可充当手术助手,还可以帮助医生从纷杂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地为患者提供核心医疗服务。“这跟医生带年轻医生或实习生有着根本的不同。”他说,年轻的医生,不一定接受过医院管理服务的训练,而且他们大多接受硕士以上的医学教育,人力成本远远高于医生助理,而实习生同样也没有接受过助理的训练,同时,又没有行医资格,难以充当助理的角色。

    护士助理的基本功能就是辅助护士的工作。“这跟国内现有的护工又不同。”他说,因为护工并没有接受正规的护理培训。

    在美国,3.2亿人口中有70万名医生助理从业人员,按照这个比例,中国近14亿的人口,医生助理的缺口巨大。在培养方式上,林子洪介绍,该学院的师资资源主要来自于国内知名大学、公立三甲医院以及海外的名医和导师,并将面向全国招生。与其他大学院校不同,该学院将创建三元制的医学管理类专业教育模式,学生每1个月的学习由三部分组成:在学校里接受1-2周的理论教育,再接受1-2周的实习培训,最后接受2周的实践教育。

    近期,医疗界频繁传出医生猝死的消息,医生过劳问题可以说是亟待解决。医学助理院校的筹建,对一线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期待医学助理的出现,能真正让医生与护士从繁杂的非核心医疗服务中解脱出来!

    (综合广州日报、医脉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医学助理:“解放”医生双手
“今天我是小医生”
贪污医保基金将被从重处罚
滥服抗生素止咳
肺部“烂”成棉花状
男孩游泳后耳朵痛
耳屎遇水涨大引发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