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咳嗽一下就骨折了?
常宁市中医院周光华主任谈隐匿性骨折

    咳嗽一下就骨折了,绝非是危言耸听,这事情却实实在在发生在衡阳常宁市吴爷爷身上。吴爷爷今年73岁,平时看起来身体很硬朗,7月28日上午,在家不小心踩到地上的积水摔倒在地,胸部碰撞到桌子角上,站起来后人感觉没什么大碍,但是吴爷爷家人不放心,送他到医院拍片做了检查,吴爷爷只是觉得左胸下部有点胀痛,也没发现有别的异样,就回家休养了。就在前两天,吴爷爷一阵猛烈咳嗽,听到“嘣”的一声,感觉左胸下部剧痛,家人马上送他到常宁市中医院骨伤四科,找到擅长治疗胸、腰部骨头骨折的周光华主任,检查结果发现:左下部有一根肋骨已骨折。

    “老人很可能是前段时间摔倒撞到胸部,造成左下部肋骨隐匿性骨折,当时X光机拍片没办法检查出来,但因老人剧烈咳嗽,造成胸腔压力突然增大,向外蹭断左下部这根隐性骨折肋力。”周光华主任说。隐匿性骨折是一种假阴性现象,按发病机制结合临床治疗可以分为四种亚型:疲劳骨折、衰竭骨折、隐性创伤骨折、隐性骨内骨折。像吴爷爷这类型骨折,用普通的X光机拍片,在当时根本发现不了骨折部位,但结合CT、磁共振和核素骨显像影像学检查方法均有助于隐性骨折的早期诊断,但各有优劣,患者应合理选用,一般常用的是CT和磁共振检查。

    周光华主任介绍说,像吴爷爷这种情况是隐性创伤骨折,常见在肋骨。因为肋骨随着事故后期伤情的恢复、呼吸,肋骨骨折处会发生移位,随着呼吸逐渐上下移动产生球状的骨痂。有时在胸腔压力突然增大时,就会挤断隐性创伤骨折。所以若胸部受到撞击,感觉到有明显胀痛,且这种感觉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没有明显的改变,建议在发生事故或骨折2周内,有必要再看医生,再拍个胸片或做CT、磁共振复查,这样可以清楚看到这种隐形创伤骨折的部位,排查隐患。吴超辉

    相关链接

    常宁市中医院骨伤四科是常宁市中医院国家级民族特色专科和省级重点专科。在继承南詹正骨疗法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医学手段开展各类骨科手术和骨病治疗。全科现有南詹正骨第四代、第五代传人6人,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2人。科室能常规诊治各类骨科疾病,能常规开展各类骨伤科手术,对各类外伤引起的骨质缺损及大面积皮肤肌肉缺损,经骨瓣或肌皮瓣移植等技术,使病人恢复正常肢体功能,并且能开展畸形肢体矫形等高难度骨科手术。同时,擅长运用南詹正骨绝技—南詹正骨波浪板治疗脊椎疾病。

    科室主持研制南詹正骨波浪板,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而来的一种外固定治疗胸腰椎体压缩性骨折的理想器材。主要适用于胸腰段(胸11-腰5)椎体压缩性骨折腰椎间盘突出病人。其科研成果于2000年已通过湖南省中医药科研成果鉴定,并获得湖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及衡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家专利,2002年被列为全省推广应用技术项目。曾成功完成全国首例人工跟再造手术,具有很高的学术和科研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战狼2》中
“粗暴”的心脏复苏动作很管用
黑便油光发亮
查查胃肠道
常宁市中医院周光华主任谈隐匿性骨折
输尿管结石术后
应注意哪些事项?
混合痔三大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