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狼2》中
“粗暴”的心脏复苏动作很管用

    正在全国各大影院放映的国产大片《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冷锋抢救受伤的Richael一幕,让部分影迷感觉太过粗暴。然而,正是这种看上去有些简单、粗暴的心脏复苏术,让心脏骤停的Richael起死回生。

    有观众会问,救治病人为何不用心肺复苏中的人工呼吸,而选择用心前区锤击术?道理很简单,在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时,心前区捶击术曾作为紧急心肺复苏的最早措施,其最大的优势是徒手而不需任何器械。心前区锤击术的急救原理是:在心搏骤停后的1分30秒内,心脏应激性最高,此时拳击心前区,所产生的电能可使心肌兴奋并产生电综合波,促使心脏复跳。按照《战狼2》中剧情设置,在非常紧急的条件下,没有时间去做完整的心肺复苏,采用这种急救方式也是合情合理的,也是比较科学的。在临床实践中,急救医护人员对心脏骤停病人仅使用胸外按压急救,比实施按压+人工呼吸的传统心肺复苏术的生存率更高。根据心肺复苏指南规定,胸部按压在整个心肺复苏中的目标比例达到60%以上。

    此外,关于先除颤,还是先胸外按压的问题,心肺复苏指南建议,当可以立即取得体外自动除颤器(AED)时,应尽快使用除颤器。当不能立即取得AED时,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并同时让人获取AED,视情况尽快尝试进行除颤。按照《战狼2》里的具体剧情,冷锋对Richael急救的时候根本不可能有时间去找除颤器,先做心肺复苏中最重要的胸部按压,之后用心前区锤击术来起到类似除颤器的作用,这个环节设置还是比较符合当时的剧情环境的。

    主任医师 刘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战狼2》中
“粗暴”的心脏复苏动作很管用
黑便油光发亮
查查胃肠道
常宁市中医院周光华主任谈隐匿性骨折
输尿管结石术后
应注意哪些事项?
混合痔三大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