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摸清农村结核潜伏感染底细
年发病率为0.87%

    本报讯(谭嘉)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国家“十二五”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队列研究”新近取得重要进展。课题组首次报道了我国农村结核潜伏感染人群的发病率数据,其年发病率为0.87%,并提出针对既往结核病史者开展潜伏感染干预将有利于我国农村结核病发病率的快速下降。 

    项目负责人高磊研究员介绍,结核潜伏感染者中有5%~10%可能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国外研究显示,针对高风险的潜伏感染者开展预防性治疗,保护效果可达60%~90%。鉴于现今结核病发病率下降缓慢,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指南,倡导中国等130多个结核病发病率低于100/10万的国家,开展高危人群检测和预防性治疗。但我国在该领域尚未形成完善的防治策略,干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

    该课题组首次报道了我国农村结核潜伏感染人群研究结果。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医科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研究员介绍,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的相关指南建议,在影像学出现纤维化病灶的既往肺结核患者中开展预防性治疗。我国此次多中心大样本量的研究结果再次支持,既往肺结核患者如果处于潜伏感染状态,其发病风险显著增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等单位共同参与了该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奶爸节”见证父爱
年发病率为0.87%
大肠癌化疗失败
或是肠道菌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