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学科诊疗:帮患者“甩下”肿瘤包袱

    本报讯(通讯员 李玲 吴芳)8月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每周例行的胸部肿瘤MDT讨论会正要开始,进来了一位女士向各位专家鞠躬说:“各位专家好!请允许我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六月份我妈妈在这里接受了多学科联合诊疗,现在她已经彻底‘甩下’肿瘤的包袱!”

    这位女士姓梁,她的母亲今年65岁,因“咳嗽2月,CT发现肺部结节1周”来该院就诊,PET-CT检查结果让患者及家属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左肺下叶后基底段近胸膜糖代谢增高的结节灶,可疑周围型肺癌,口咽左侧壁糖代谢稍增高巨大肿块,考虑为恶性肿瘤可能。

    两个部位均有肿瘤,双原发肿瘤?肺癌转移到口咽?口咽肿瘤转移到肺部?6月14日,该院胸部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专家团队对梁女士母亲的影像学资料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患者的肺部结节恶性可能性大,但仍十分局限,并无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转移,而口咽侧壁巨大肿块边界清晰,包膜完整,仅有低度的糖代谢增高,可能为良性或低度恶性的肿瘤,口咽也并非肺癌常见的转移部位。

    认真讨论后,专家们建议患者先进行肺部结节切除手术,再限期处理口咽部肿瘤。6月底,患者在胸外科接受了肺部肿瘤根治术,术后病检证实为IA期肺腺癌,因为分期早无需进行术后辅助放化疗。经过近一个月的恢复后,7月底,患者再次来院,在口腔科接受了口咽旁肿瘤切除术。病检结果显示为:包膜完整的良性神经鞘瘤。拿到结果后,梁女士和家人心头的巨石终于落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大爷差点一觉不醒
妇幼保健上门服务
以为老胃病
一查早期癌
多学科诊疗:帮患者“甩下”肿瘤包袱
膀胱内长满肿瘤
小肠再造新膀胱
女子夜间频中风
胰岛细胞瘤作怪
老人一次常规体检
意外发现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