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倍服安眠药
大爷差点一觉不醒

    75岁的洪大爷经常失眠,一直按医生的指导服用安眠药。近日,他因痛风发作三四天,一直没睡好,实在受不了,就把服用的安眠药药量翻倍了,想睡个好觉,没想到差点睡了过去。被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过来的洪大爷现在想起来,还后怕不已。

    据洪大爷的家人介绍,洪大爷作息一直很有规律。那天早上,洪大爷没像往常一样早起,家人10点回家时,发现洪大爷还没起床,便上前叫醒老人,谁知老人不但叫不醒,摇晃也没反应,这才赶紧将其送来该院。“幸好送来及时。”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谢春说,当时老人服药过量,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

    因服用安眠药过量导致昏睡不醒的病例时有发生。谢春强调,安眠药服用一段时间后容易产生耐药性,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达到效果。用药必须遵循从低剂量开始的原则,同时还要结合病情严重程度及自身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用药规格。如果要加大剂量,一定要咨询医生再进行调整,找到一个最佳的治疗剂量,既能控制失眠,又能避免不良反应。

    患上失眠后,怎样才能克服呢?谢春介绍,失眠是全球性的问题,要正确对待失眠,不要有不良的心理暗示,能睡多久就睡多久,顺其自然是关键。如果有失眠困扰,可以试试这三步法:

    第一步,查找失眠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避免过度疲劳,及时治疗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和室外活动,如每晚睡前散散步、听听音乐,可使内心宁静,情绪稳定。

    第二步,要改变那些不利于睡眠的生活习惯,如饮酒、饮咖啡、喝浓茶、晚睡等,避免睡前过度兴奋。

    第三步,注意睡眠环境的改善。尽量避免在吵闹、脏乱、强光的环境中睡觉。

    谢春提醒,老年人睡眠障碍的问题非常普遍。人们常常误以为失眠是老化的正常过程,其实不然。老年人睡眠变差与躯体状况变差、社会心理应激因素增加、睡眠障碍增多等因素相关,失眠往往是在提示老年人,其生理、心理等方面正在出现问题。例如,脑卒中患者中失眠的占57.9%。因此,有失眠困扰的三高人群以及40岁以上的中年人在每年的体检中最好增加专门的脑卒中筛查,因为脑卒中具有极高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而睡眠障碍是卒中后焦虑抑郁的常见症状。

    通讯员 周蓉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大爷差点一觉不醒
妇幼保健上门服务
以为老胃病
一查早期癌
多学科诊疗:帮患者“甩下”肿瘤包袱
膀胱内长满肿瘤
小肠再造新膀胱
女子夜间频中风
胰岛细胞瘤作怪
老人一次常规体检
意外发现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