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上海白领体检95%异常 35%超重

    本报讯(魏闻)过去5年,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持续走高。近日,上海外服集团发布《2017上海白领健康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上海白领体检异常比率已从2011年的87.6%上升到2016年的95.68%。其中男性的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体重超重,女性主要集中在乳腺小叶增生。

    《白皮书》显示,白领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不过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却在下降。专家表示,这说明白领的健康行为与健康意识并不匹配,健康管理还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并未真正付诸实践。

    《白皮书》通过对2011-2016年近50万人次上海白领健康体检数据的分析等,得出了相关数据及结论。《白皮书》指出,2016年,上海外服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检出率最高的三种异常情况分别为:体重超重(35.3%)、脂肪肝浸润(18.1%)和高甘油三酯血症( 15.9%)。其中,体重超重的比例已从2011年的15.1%上升到35.3%,增长了1.3倍。

    这三种体检异常情况在男性白领中更为凸显。53.2%的男性白领体重超重,46.4%存在脂肪肝或脂肪肝浸润,26.3%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对女性白领而言,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乳腺小叶增生(85.0%)、甲状腺异常(33.9%)和外痔(23.4%)上。

    专家表示,体重超重、脂肪肝及高甘油三酯血症这三项目前最为严重的白领健康问题,都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造成的,如能坚持低脂饮食、加强体育运动,以上情况均可得到有效改善,白领的亚健康状况也可实现逆转。

    话虽如此,不过很多白领总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白皮书》显示,非常关注和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的白领占到84%,比上年又略有上升。虽然白领的健康意识正在不断提升,对自身健康情况的认知也较为客观,但实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的比例却在下降,从2015年的77%降到了2016年的64%。专家表示,这说明白领的健康行为与健康意识并不匹配,甚至还有些脱节,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还只停留在思想层面,并未真正付诸实践,这也是白领体检异常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调查显示,75.6%的白领表示能够坚持规律健康的饮食,42.5%的白领表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但从实际体检数据来看,这两项健康管理行为并没有产生良好的健康管理效果,本可通过饮食和运动解决的体重超重、脂肪肝浸润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等健康问题比例不仅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上升趋势。

    对此,专家解释说,缺乏科学系统且有针对性的指导,是健康行为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效果的重要原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管不住嘴,迈不开腿”
“奶爸节”见证父爱
年发病率为0.87%
大肠癌化疗失败
或是肠道菌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