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科医生6年手绘千幅手术方案图
让患者秒懂手术

    本报讯(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最近,长沙市第三医院36岁的骨科医生周伟力成了网络红人。不仅因为他人长得帅、医术精良,还因为他有一门“独门绝技”——他可以将骨科的手术方案、手术操作的具体步骤一点一点画出来,一边画一边跟患者讲解,让没有任何医学常识的患者也能“秒懂”手术。据悉,他的“独门绝技”已经整整坚持了6年多,手绘了上千幅手术方案图,获得了业界专家的好评和点赞。

    7月31日,在该院骨科名医工作室,周伟力正在给一位即将进行骨折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沟通。只见他草草几笔,就画出了一块骨头的简单轮廓,一块胫骨顿时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他一边画一边讲解手术方案,要从哪里打螺钉、放钢板固定等。不一会儿,他又迅速画出另一张手术后的构图,并告诉患者这就是手术后的状态。与此同时,周伟力还将如何打螺钉、如何放置钢板等细节一一详尽地告知患者。一番沟通下来,患者和家属对这个即将做的手术充满信心。

    周伟力的这个“绝技”早在6年前就开始练习了。6前的一天,该院骨科主任医师雷青看到了周伟力画的人物骨骼非常形象,便说:“你可以考虑把这个用在我们的术前谈话中。”一语点醒梦中人,周伟力按照雷青说的,尝试着在术前谈话前花个几分钟将手术方案画在纸上,然后拿着手绘的手术方案图跟患者讲解,获得了患者的一致认可。

    目前,周伟力的手绘手术方案图的方式已经被推广到全科室。周伟力的绘画技巧也由过去主要用铅笔手绘升级到在电脑和手机上用绘画软件画。周伟力表示,在手机和电脑上画的图更好看,可以填色,图片看起来更好看,色泽丰富了,图片也更饱满,还方便储存起来,以后有用到类似的可以调用修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 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切除罕见脑干血管母细胞瘤
让患者秒懂手术
母乳喂养 共同坚持
对抗高死亡率脑胶质瘤
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分级诊疗医联体让看病更便捷
怀化鹤城区将发居民健康卡
株洲县启动“扶贫特惠保”报销
常宁市乡村医生集中“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