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济仁:“时差养生法”

    专家简介

    李济仁,男,汉族,1931年1月出生,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1948年11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安徽省名老中医。精擅内、妇科疑难杂症,尤擅痹病、痿病、肿瘤等顽疾治疗,有《济仁医录》等专著10余部,论文百余篇,并参编《内经》、《中医基础理论》等高等学校规划教材。

    五脏之中养心最为重要,“心理平衡”是健康长寿的基石。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谁拥有了心理平衡谁就拥有了健康和长寿。国医大师李济仁已经年届八旬,但依然思维敏捷、步履轻盈,周围有很多人向他请教健康长寿秘诀,他首推养心。

    李济仁老先生重视中午的休息,因为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而且这时也是阴阳交合的时候,休息能保住心气。

    情志调养方面,他认为首先要做到心静,心态自然。《黄帝内经》云:“静则神藏,躁则神亡”,静则生阴,只有阴阳协调,才能养心。养心主要是养神,李老在平日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从不计较得失,从而保持自己心神的虚静状态。

    李济仁大师非常注重根据一天的时间变化保养身体,提出了“时差疗法”:

    利用时差疗法减肥

    由于人体生理活动节律是早晨强于下午,下午又比晚上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峰值时间在上午7点至中午12点。因此,肥胖者将进餐时间避开新陈代谢高峰期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具体方法为:早晨可在5-6点吃早餐,午饭可推迟到下午1-2点,晚饭可在傍晚5-6点。将吃饭时间提前或推迟,可在进食量减少的同时,降低人体对食物的吸收与利用,达到减肥的目的。

    推迟就寝时间治失眠

    失眠患者越早就寝越难以入眠,并且心烦不安、思虑焦躁等。根据人体生物节律,时差睡眠疗法有利于失眠患者入睡,方法为:将就寝时间比平时向后顺延2-3小时。

    提前晚餐预防心血管病发作

    心血管病变多在夜间发作,如心肌梗死、脑血栓形成等。研究发现,晚餐进食量过多、油腻物过重是本病诱发因素之一。针对这种情况,晚餐时间提前在下午5-6点,结合进食量少、油腻物少即可起到预防作用。

    李济仁大师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运用一些简单的锻炼方法来调养“五脏”。 比如李老通常在早晨起床后会做深呼吸,即呼吸速度放慢,每分钟一呼一吸9-10次,这样呼吸便可以养肺;运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先深吸一口气,然后闭住,尽量忍到不能再忍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18次。每天晚上,李老在临睡前都会按摩手上的劳宫穴和脚上的涌泉穴,他认为这样可让心肾相交,从而改善睡眠。对肝脏的调养,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过度运动。养肾方面,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下丹田,同时一只手在后按摩命门穴(在第二腰椎与第三腰椎棘突之间)、腰阳关(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他认为这样有助于养肾;排小便时尽量前脚趾用力着地并咬住牙齿,可以助保肾气。

    此外,李济仁大师在出诊的过程中,经常会端起茶杯子喝两口,在回到家之后,他也要喝。而且喝完之后,他还会把里面的东西捞出来吃掉,吃得津津有味,据说这个习惯已经有几十年了。李老认为该茶气血双补,能调理气血、通经活络。

    药茶组方:黄芪10-15克,西洋参3-5克,枸杞6-10克,黄精10克。

    湖南中医药大学  刘朝圣  彭丽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李济仁:“时差养生法”
盛夏摇扇取凉益处多
“三动”治愈退休综合征
人老强身练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