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宝宝如厕
男女有侧重

    学会自己排尿是宝宝成长中的一个里程碑,对父母来说,在让宝宝接受如厕训练时,不要过于着急,要反复进行训练。那么,教宝宝排尿有没有小诀窍呢?

    对于男宝宝而言,模仿很重要,所以应由爸爸来言传身教,学习如何使用厕所。鉴于男宝宝的淘气个性,爸爸应给予准确的示范,教他如何“瞄准”便盆,也可以在便盆中放一张有颜色的纸,让他瞄准纸片撒尿。对于男宝宝来说,有时小便就像在玩“消防员”游戏,同时也增加了他上厕所的积极性,更快地摆脱尿布。有时男宝宝可能在大便时想要站起来撒尿,这是因为排便过程往往伴随着撒尿,所以对这种情况而言,一开始的时候就让宝宝子使用便盆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女宝宝的训练主要由妈妈来完成,她们更喜欢使用便盆,特别是有可爱动物形状的便盆。妈妈在训练女宝宝小便的同时,要教给她正确的擦拭方向,尤其是在大便后,一定要从前往后擦,以防尿路感染。

    当宝宝稍大些后,无论男女宝宝都需要教授排泄后的卫生程序:排泄—擦屁股—看看确认—冲水—穿内裤—洗手。父母在教宝宝如厕训练时,不要过于着急。如果宝宝总是出现尿裤子,那就先停下来,再用几个星期的尿布。如果宝宝还在用尿布,就不要急于给他穿不开裆的裤子,还是等到更稳定的时期再开始如厕训练。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易丽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顽固性便秘 当心先天性巨结肠
教宝宝如厕
男女有侧重
体检可发现易被忽视的疾病
儿童线状苔藓可自愈
岁半孩子宜午睡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