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健康 我服务”
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免费扩展至12类

    本报讯(赵敬菡)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透露,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展至12类,服务免费,直接面向群众,主要由全国71万多家基层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介绍,为城乡居民免费自愿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居民提供”的具体产品,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至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从人均15元稳步提高至45元,项目内容从9类扩展至12类,主要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服务免费,直接面向群众,主要由全国71万多家基层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

    这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高光明进一步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服务数量快速增加,服务质量稳步提高。根据医改监测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4%,分别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8835万人和2164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1.18亿人。2016年,全国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1.6%,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1.06%,6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到92.4%。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45元进一步提高至50元。

    高光明透露,7月份,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主题为“你健康、我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提高公众知晓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国家基本公卫服务免费扩展至12类
儿科专家袁海斌
营养治疗“私人定制” 提高结核病治愈率
全球70多个国家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