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妈皮肤奇痒
肝内胆汁淤积症作祟

    刘婷今年30岁,怀孕到8个月时,感觉一切都还好,除了早孕时有些轻微的恶心、呕吐反应外,也没有其他不舒服。但没过几天,刘婷的手、脚掌突然莫名其妙地发痒,不久,四肢、乳房、腹部和后背都痒了起来。她以为是过敏症状,服用抗过敏药后也不管用,那难挨的皮肤瘙痒,让刘婷坐立不安,严重影响睡眠。一家人很着急,来到医院妇产科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刘婷的血清转氨酶轻度升高,血清胆汁酸显著升高,结合她孕8月的孕龄,诊断刘婷患上了肝内胆汁淤积症。

    可能与孕妇雌激素水平

    大幅增加有关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并发症,临床上以皮肤瘙痒和胆汁酸升高为特征,该病对妊娠最大的危害是发生难以预测的胎儿突然死亡,发生的几率与病情程度相关,孕妈妈病情越重,对围生儿的危害越大,发生疾病和死亡的机会也越大。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发生,可能是由于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大幅增加,使肝细胞膜中胆固醇与磷脂比例上升,流动性降低,影响对胆酸的通透性,使胆汁流出受阻;雌激素作用于肝细胞表面的雌激素受体,改变肝细胞蛋白质合成,导致胆汁回流增加。另外,也可能也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

    密切监护防胎儿宫内缺氧

    孕妈妈患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后,需要住院观察和治疗,保障母婴安全。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可能引起胎盘供血不足,进而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而引发早产、羊水胎粪污染、产时胎儿窘迫,也可能因胎儿急性缺氧致宫内窘迫或宫内死亡的发生等等。

    一般采用药物治疗来改善孕妇皮肤瘙痒,患者应与医生密切配合监护胎儿情况,孕妇也可学习自数胎动的方法,每天早、中、晚各一小时,若自觉胎动次数突然减少、增多或消失,应立即向医生报告。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继续妊娠还是适时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以免胎儿发生意外。

    生完孩子后症状迅速消失

    经过治疗,患者病情一般会有好转,瘙痒症状减轻。但也要严密观察,发现瘙痒复发,或者胎儿情况不好,可随时行剖宫产终止妊娠来保障母婴安全。但一般在生完孩子后,难以忍受的瘙痒、黄疸等症状就会在数小时或数日内,如变魔术般消失得无影无踪,肝功能异常也会较快恢复正常。因此,通常有人戏称患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怀孕“惹的祸”。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 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肝内胆汁淤积症作祟
夫妻患什么病
不宜生育
女性三个特殊时期不宜游泳
补充雌激素 饮食来帮忙
分娩方式
不影响宝宝头型
孕期当“吃货”
难产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