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子鉴定 三联体优于二联体

    20世纪90年代,亲子鉴定技术逐渐从国外引进中国,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各类亲子鉴定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国各大中等城市。然而,面对网上诸多的亲子鉴定机构,却让有鉴定需要的群体无所适从:到底亲子鉴定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有效地进行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属于司法鉴定

    亲子鉴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最初开发该项技术的目的是为给法庭科学刑事案件(如尸源认定、失踪人口的调查及案发现场个体来源等)提供有力的物证依据。所以,亲子鉴定经常称之为法医物证。随着,民间亲子鉴定的需求日益增加,很多民事纠纷引发亲缘关系鉴定。民事纠纷亲子鉴定多由个人自行委托,由具备鉴定资质的机构完成。

    三联体(双亲)鉴定准确性远高于二联体(单亲)鉴定

    我们知道,每个个体均是由爱精卵分裂发育而成,而受精卵是由母方提供的卵子和父方精子结合形成,所以,每个个体所携带的基因均是一半来源于父亲,一半来源于母亲。

    三联体(父-子-母)鉴定时,因为能够获得母方的基因信息,从而可以准确获知(100%获知)父方当年传递给孩子的基因;而二联体(比如父-子)鉴定时,因为缺乏母亲传递给孩子的遗传信息,从而鉴定父子关系的准确性极剧下降(真正父源基因获知率从以上100%降为50%),最终造成二联体鉴定风险明显大于三联体。

    血型相同不代表是亲子关系

    事实上,血型相符的人太多了,目前亲子鉴定检测20个左右遗传标记,3个以上遗传标记不相符则排除亲子关系,但如果仅其中几个遗传标记相符,不代表二人之间有亲生关系。理论上,在不发生突变的情况下,二者完全相符,才有机会为亲子关系。然而,如果二人血型不符合遗传规律,则不是亲生的可能性非常大,除非血型检测错误或是发生突变等其他原因造成。

    认定亲子关系不是百分百

    很多被鉴定方常常问: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是百分百吗?亲子鉴定最后结果的判定,其实是需要经过统计学计算,目前国内标准要求大于99.99%才认定亲子关系——统计学亲缘关系评估结果永远是接近100%,但达不到100%。事实上,只要检测足够多的遗传标记,二者之间符合遗传规律,一般为亲子关系。

    湖南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  黄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 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亲子鉴定 三联体优于二联体
度夏良药
保济丸
慢性胃炎女性
痛经时慎服布洛芬
滥用开塞露 排便更困难
黄曲霉素中毒 如何用药阻断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