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路”之后 “养路”更重要
心血管内科医生谈冠脉支架术后康复

    冠脉支架术原理较简单,就是把严重狭窄甚至闭塞的血管重新开通并用管状金属网格形态的支架将其牢固支撑,使其恢复并维持正常血流,满足心肌供血的需要。就如同把已经堵塞很厉害的路给重新修好,使其恢复正常的宽度。

    但是,原本很通畅的“道路”为什么会堵塞呢?这和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年龄、家族遗传、不良生活方式、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脉支架术后只是相当于把已经堵塞的路修好、恢复通畅,如果不把可能引起堵塞的因素控制尽量控制住,通畅的“道路”会再次堵塞。

    那么,冠脉支架术后如何保持血管通畅,有效预防再发心血管事件和猝死呢?这也就是如何做好冠脉支架术后康复的内容。

    冠脉支架术后康复是全面、全程的医学管理、服务和关爱,包括生活方式改变(控制体重、运动、戒烟等)、药物处方、心理处方(含睡眠指导)。

    改变生活方式是治疗的基础。由于现代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冠心病患者中肥胖的占有较高的比例,而减肥有助于降低心脏负荷,对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控制同样有辅助作用。那体重控制的标准是多少呢?有两个数据可以参考,一个是腰围,另一个是体重指数(BMI)。男性腰围不超过90厘米、女性不超过85厘米较理想。体重指数在18.5-23.9较理想。

    控制体重的方法,简单说就是六个字“管住嘴、放开腿”,就是注意饮食和适度的运动。饮食尽量要均衡,还要控制饮食量,适度控制盐、脂类、糖水化合物摄入量。关于运动康复,需要和医生沟通,医生进行在实施运动康复前会进行一般功能评估、运动风险评估、运动耐量评估等,根据个体情况制定相应的运动方案。

    一般来说,有氧训练是基础,抗阻训练、柔韧性训练等是补充。有氧运动主要有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抗阻训练主要有弹力带、哑铃及器械训练等。具体运动形式、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需由康复医生制定个体化方案。吸烟会使冠脉支架术后已经通畅的血管在支架内再次堵塞,或是在原本狭窄不重的血管逐渐加重,所以严格戒烟很有必要。不建议任何人出于预防心脏病目的的饮酒,包括少量饮酒,有饮酒习惯者原则上应戒酒或严格控制饮酒量。

    有效的药物治疗是冠心病治疗的基石。实现药物最大疗效的前提是患者有较高的依从性(通俗的说,就是患者要听医生的话),医生使用有效药物、有效剂量、控制危险因素达标、管理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药物治疗主要是控制导致冠脉发生狭窄闭塞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治疗药物分为改善预后和改善心绞痛症状两类,前者是指延长患者寿命,后者是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的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他汀类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不能耐受,可选择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改善心绞痛的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硝酸酯类、伊伐布雷定和心肌代谢药物曲美他嗪。

    另外,患者是否存在精神心理问题(焦虑、抑郁)以及有无睡眠障碍,也影响患者的预后和症状,必要时需要药物治疗。

    总之,冠脉支架术等于把堵塞的路重新修好、恢复通畅,“修路”重要,“养路”同样重要,如保养得不好,修好的路必然还是会再次堵塞。

    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主任医师 潘宏伟

    主治医师 王长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 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修路”之后 “养路”更重要
冠心病患者
要学会调心
老年冠心病 警惕卧位性心绞痛
心肌梗塞年轻化
日常生活注意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