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嫉妒具有普遍性

    嫉妒俗称为“红眼病、吃醋、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等等,一直作为贬义词存在,被人们所排斥,认为有这种心理见不得人或是不好意思。但心理研究者认为,嫉妒心理每个人都有,应该采取宽容的态度对待此心理问题。

    嫉妒具有普遍性  在心理学方面,嫉妒是一种极想排除或破坏别人优越地位的心理倾向。即使是在影视作品中,一些杀人犯或是心理扭曲的嫌疑人,其初始动机也都来源于嫉妒,那么嫉妒真的如此可怕吗?

    嫉妒来源于比较,而比较是人的天性。在交际过程中,人们难免会产生比较的心理,比如“我女儿比较漂亮”、“他家儿子比较能干”等,而嫉妒也正来源于此。心理研究者还指出:嫉妒非常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心理扭曲,或导致心理疾病。

    羡慕更具正能量  在比较中处于劣势地位时,人们会产生两种心理,嫉妒和羡慕。在日常交际中,人们对于嫉妒与羡慕的界限可能并不明确,比如“看见别人家女儿送了母亲贵重礼物,感觉好嫉妒。”虽然说着嫉妒,这其实只是一种羡慕心理。

    但是在心理学中,羡慕与嫉妒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羡慕和嫉妒都来源于比较,也都是在比较中自身处于劣势地位,但结果却不同。羡慕心理会促使人们向别人学习、靠近、赶上,可以带给人正能量。但嫉妒心理会看不得别人好,想要把别人拖下来,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心理扭曲。随嫉妒而来的还有嫉妒行为,比如诋毁、排斥、敌意、报复、破坏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赵志辉

    相关链接:

    三种原因引发嫉妒

    在产生嫉妒时,很多人会觉得羞耻,甚至自我谴责。心理研究者表示,越想消除嫉妒,越是纠结,最后对心理造成的影响越大。正确面对嫉妒心理,要求首先要认知自己、察觉自己在嫉妒。而认知嫉妒首先要从产生嫉妒的原因入手,通常产生嫉妒心理有以下三种原因,人们可以自我检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存在嫉妒:

    1、在比较中处于劣势地位时,总是看不得别人成功,觉得别人是由于家庭、天赋、背景才能成功,自以为别人付出很少。这类人通常会将“我要是有某某(背景、资金等),肯定比他成功”挂在嘴边。专家建议,不要只看结果,要认识到即使别人条件优越,但只要成功,肯定比自己付出的多。

    2、缺乏安全感的人更容易产生嫉妒,嫉妒的产生与自卑心理、虚荣心有很大的关系。

    3、在自己的优越感被破坏时,比如原先自己一直处于优势地位,当一天被比自己弱的人超越时,也会产生嫉妒。朱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长沙星灿医院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让人纠结的并非事件本身,而是别人的看法。
嫉妒具有普遍性
心灵鸡汤
9岁女孩为何总有
“濒死感”?
小树在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