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术前术后
可辅用其它疗法

    一般来说,外科手术可治愈大多数脑膜瘤。有的脑膜瘤手术风险较大,如术前有颅神经损伤,有的位置特殊,肿瘤全部切除有产生难以接受的功能丧失的危险,应选择部分切除。对大脑凸面的脑膜瘤,力争全切肿瘤并要切除受累硬膜以减少复发机会。对海绵窦脑膜瘤,要考虑到有损伤颅神经和颈内动脉的风险,外科治疗要求高,医生应与患者亲属充分沟通,说明可能出现的风险,然后慎重确定手术方案。

    除外科手术外,还有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包括伽玛刀、X线刀和粒子刀。适用于术后肿瘤残留或复发、颅底和海绵窦内肿瘤,以肿瘤最大直径≤3厘米为宜。伽玛刀治疗相对安全,但长期疗效还有待观察。

    栓塞疗法  包括物理性栓塞和化学性栓塞两种,前者阻塞肿瘤供血动脉和促使血栓形成,后者则作用于血管壁内皮细胞,诱发血栓形成,从而达到减少脑膜瘤血供的目的。这两种方法,均作为术前的辅助疗法,且只限于颈外动脉供血为主的脑膜瘤。

    放射治疗  可作为血供丰富脑膜瘤术前的辅助治疗,有一定的适应症。在照射对头皮的影响消退后即可施行手术。

    郑州大学医学院  时仲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头版
意外发现脑膜瘤 需立即手术吗?
三种情况
宜暂缓手术
术前术后
可辅用其它疗法
脑膜瘤
要终身复查
典型病例两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