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烟伤血管

    瑞典丹德吕德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仅吸入10口电子烟就会使血管出现受损迹象。在本次研究中,他们进一步对健康人吸入30口电子烟的影响展开了研究。

    参与研究的瑞典丹德吕德医院医生马格努斯·伦德贝克说:“我们看到血管弹性变差,而血管弹性变差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研究人员分析说,可能是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使血管变得弹性较差。

    电子烟主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着烟液的烟管组成,烟液中含一定量的尼古丁,许多烟液产品会模仿香烟中含尼古丁的比例来调配。使用时通过供电发热让烟液挥发、形成烟雾,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

    瑞典研究人员说,吸电子烟的人每天会吸入250至300口电子烟,而目前电子烟的销售在瑞典是不受管制的,这使得研究人员颇为担忧。伦德贝克说,他们的研究显示即便中小剂量摄入电子烟仍有明显影响,实际生活中吸电子烟的人所受影响会更大。

    另有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电子烟还会导致气道收缩,造成呼吸困难。

    对电子烟的健康影响,不同研究存在争议,各国监管机构的看法也不同。如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曾批准部分电子烟产品以戒烟辅助工具的身份上市销售;而世界卫生组织则在相关报告中说,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实电子烟可帮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断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健康。

    付一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胃饥饿激素能促进脑细胞再生
吃水果
脑袋大
成功“量产”
寨卡病毒
肥胖者更易患老年痴呆症
爬坡或能改善糖尿病症状
电子烟伤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