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水果
脑袋大
饮食习性决定大脑体积

    人和灵长类动物的大脑比其它脊椎动物要大很多。为什么会这样?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是社会大脑假说,即社会关系因素促使灵长类动物大脑增大。而美国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生态与进化》杂志上发表论文,对该假说提出了质疑。他们称,灵长类动物大脑体积较大更多源于其饮食习性。

    论文作者之一、纽约大学人类学系助理教授詹姆斯·海厄姆说:“社会大脑假说已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但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支持这一观点。事实上,我们的研究指出了其他因素,即饮食习惯。”

    此次,纽约大学研究人员艾利克斯·德卡森及其同事汇集了140多种非人类灵长类动物脑量数据,比之前的大多数研究要多出3倍以上。他们不仅考虑了社会化因素,还重点研究了动物饮食习性,即它们是食叶、食果还是杂食等。结果发现,饮食习性不仅对物种体型和发育有影响,其对大脑体积的影响也明显大于社会化因素。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的脑组织比吃植物叶子的灵长类动物多25%左右。

    研究人员认为,果实具有季节性,有些还难以采摘,灵长类动物想获取果实并不很容易,这可能导致食果动物需要相对较高的认知能力和灵活性。

    刘海英  张梦然  张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胃饥饿激素能促进脑细胞再生
吃水果
脑袋大
成功“量产”
寨卡病毒
肥胖者更易患老年痴呆症
爬坡或能改善糖尿病症状
电子烟伤血管